特藏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藏资源
特藏部
 

l  特藏部简介

2017年1月,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成立特藏部,部门位于西山湖校区图书馆三楼,分别由古籍文献库(85平米),民国图书、民国期刊库(170平米),四库全书(影印版)库,师大文库及工具书库几部分组成。现有古籍文献1069种,6669, 主要以明清两代收藏为主,现有21部古籍入选《辽宁省珍贵古籍名录》,含有明刻本、清康熙内府朱墨套印本、清乾隆武英殿聚珍版印本,清初毛氏汲古阁刻本、清铜活字印本多部。民国文献2万余册,民国期刊1700余册,四库全书相关文献3600余册。截至20209月,共计收藏博硕士论文4801余篇,电子学位论文5947余篇。西山湖校区图书馆建设了符合文化部行业标准的古籍书库,书库实现恒温恒湿、惰性气体灭火,现馆藏善本古籍收藏于金丝楠木书柜,普通古籍收藏于樟木书柜,所有古籍配有阻燃式木布防虫函套,以保障古籍文献更好的留存。

l  特藏部主要工作职责

负责全面发掘、搜集、保存、开发和利用我校的特藏资源,形成特色资源,开发特藏产品,为我校的教学、科研服务。负责古籍文献的保存和开发利用;负责民国文献(包括民国平装图书、民国线装图书、民国期刊和民国报纸等)的保存和开发利用;负责工具书的保存和开发利用;负责师大文库的搜集、征集、整理和保存;负责硕、博士毕业论文的搜集和整理。

l  温馨提示

1. 您欲阅览线装古籍或民国书刊,请务必提前预约,否则到馆后当日将无法阅览。

*线装古籍,请先使用

中华古籍资源库进行查询,如无所需电子资源,读者可电话进行预约。

*民国图书(旧平装、革命文献)和民国刊,请先使用

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

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进行查询,如无所需电子资源,读者进入图书馆馆藏目录查询,然后进行预约。

2您欲阅览馆藏地为“辽师大文库”“西山湖校区特藏阅览室”的图书,查阅“师大文库”收藏的硕(博)士论文纸质资源,请提前通过电话及其他方式与特藏部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履行正当手续方可进入阅览室阅览。

3特藏部联系电话:85827773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