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亲爱的读者,当您展开此页之时,您可曾想到图书馆对于一个城市、一所大学,意味着什么?

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大门一侧的石壁上刻着现代医学之父奥斯勒的一句名言“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The Library is the Heart of the University)”。19世纪末哈佛大学校长查尔斯·威廉·艾略特(Charles William Eliot)、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吉尔曼(Gilman)同样如是说,可见图书馆在一所大学中的地位。城市图书馆是城市的心脏,社区图书馆是社区的心脏,公共图书馆常常被认为是区域社会的活力之源泉(Public libraries are commonly thought of as the lifeblood of their community)。图书馆是人类文明的记忆库和动力之源。

英国伯明翰中央图书馆将自己定位于“城市之心脏”,它指的不仅仅是空间位置,而且强调它是思想和信息的传播空间、城市的社会中心和伯明翰多元社区的第二家园。

加拿大北温哥华市图书馆不仅位于市中心,而且也在努力打造这一“城市的心脏”——公众骄傲的源泉,成为社区独特的聚会空间。

图书馆为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区域的文化品位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美国图书馆协会前任主席芭芭拉·福特(Barbara J. Ford)在“主席宣言”中,提出了Global Reach Local Touch的口号,即“通达全球,触及本地”,更是将城市图书馆的地位提升到连接世界信息源枢纽的高度。

中国从秦汉设五经博士,到五代以降的四大书院、文渊阁四库,直到北大、清华、武大等现代大学图书馆建立,韦编三绝,汗牛充栋的故事虽依然不绝于耳,但“互联网+”给现代大学图书馆建设带来了新的历史挑战。尽管如此,“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莘莘学子们,在昨天、今天与明天,我们依然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历史在沉淀,对于大连这座某种意义上拉开中国近代化序幕的城市,与1895的旅大相伴相生的,除了有轨电车和广场文化的默默诉说,还有两张可圈可点的历史名片——大连图书馆,旅顺博物馆。

历史同样在大连造就了诸多的大学。也许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相约来到了大连人文气息最浓厚的学府——辽宁师范大学。

您今天身处的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1年,与师大同龄。历经60余年的发展,经过不断的完善,现在已经朝着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多功能图书馆的方向上发展。黄河路校区与西山湖校区图书馆的共同运行,使得图书馆总面积达到近30000平方米,不仅藏有200余万册的纸质图书资源,而且电子期刊文献、网络资源、共享空间、一站式服务等,也处于与时俱进的建设、充实与完善之中。

依托图书馆学专业的有力支撑,在“一切为了读者”服务精神引领下,几代图书馆人,挥汗如雨,默默耕耘,调整馆舍布局,双手传递天光云影,改革创新,科学规划图书馆发展,方积淀与成就了今天我们的图书馆文化。

——我们始终秉承“涵养人生,行知天下”的办馆理念。“涵”者,有海纳百川之气也。在这里,您可以感受到文化的多元,知识的无穷,思想的碰撞,兼容并包。“养”者,以德养心,以智养行,用浩瀚的书海和知识来滋养补充自己,参悟古今中外的思想火花,涵养天地乾坤之正气,内化为己为人之品行。“行”者,付诸于行动,“知”者,求知而思辨。因行而知,载学载识;因知而行,才思丰盈。知行合一,方不负大学的青春韶华。

玉兰吐蕊,珣玗琪含章。在未来的发展中,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将继续秉承传统,探索与创新。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围绕服务读者、机构的图书文献与信息资源发现,图书馆全体同仁将真诚地朝前一步走,不断优化图书馆软硬件建设,让您在图书馆中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

“藏书和图书馆是人类唯一可靠和永不磨灭的记录”——我愿意用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的这句话与大家共勉!

结缘图书馆,圆梦每段路!当蓦然回首之时,请记得我们在这里曾有的心灵之约——读书!

 

 

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       杨春宇       

2017年9月9日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