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服务


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规定

第一条  文献传递服务是图书馆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文献传递服务,可为本校读者获取本馆缺藏的文献,为读者搭建图书馆之间资源共享的平台。

第二条  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近年来通过文献传递服务,与国内许多兄弟图书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我校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从CALIS/CASHL两种服务系统获取本馆未收藏的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和各种类图书文献电子版,或借阅国内其他高校图书馆及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的藏书。

第三条  版权声明

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中心按照文献传递注册用户的委托进行资料检索并提供相关复制件,注册用户默认承诺不将获取的资料用作营利目的。注册用户使用图书馆所提供的资料涉及到的版权问题,由用户自行承担解决。

第四条  文献传递服务须知

(一)服务对象:校内教工读者。

(二)补贴政策:对本校教工读者实行限额补贴,全校教工年度使用CALISCASHL两个平台产生的费用额度原则上不超过3000元,教师个人传递文献原则上数量不超过5篇且个人传递费用最高不超过200元。其中,纸书借阅的回寄邮费不在平台内计费,需教工读者自付。

(三)传递方式:Email、原书(复印件)特快专递和传真等多种方式。

(四)纸书借阅注意事项:外馆借阅纸质图书的接收和回寄由文献传递馆员完成,读者到馆取得从外馆借阅的纸书后,应合理使用,并及时归还给文献传递馆员。期间若有丢失、损坏等问题,执行借出馆的相关规定,由读者本人负责。

第五条  文献传递平台介绍

(一)CALIS

CALIS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的简称,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九五”“十五”总体规划中三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 CALIS提供多种资源检索平台及文献传递服务:

E读:可检索全国高校图书馆馆藏,包含多语种、多类型、多学科纸电资源(元数据/目次)的信息。

E得:可检索与CALIS合作的文献服务商提供的全类型资源全文。检索后可通过CALIS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系统向服务商(如国图、上图、NSTL、香港JULAC、韩国KERIS)索取文献。

外文期刊:是面向全国高校的一个外文期刊综合服务平台。平台收录近10万余种高校收藏的纸本期刊和电子期刊信息,其中有4万多种期刊的文章篇名信息周更新,是用户获取外文期刊论文的重要途径。

 联合目录检索:CALIS联机合作编目形成的联合目录数据库。用户在本馆中查找不到的书刊,可以利用CALIS联合目录公共检索系统查找,找到后可以直接看馆藏地,并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文献传递或者馆际互借。系统提供了浏览、检索历史等功能,检索数据范围包括中、西、日、俄文所有数据。

(二)CASHL

CASHL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的简称,是在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本着“共建、共知、共享”的原则、“整体建设、分布服务”的方针,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建设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是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收藏和服务中心,其最终目标是成为“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平台”。 CASHL资源以人文社科类外文图书、期刊为主,同时提供大型特藏、民国文献等。

第六条  文献传递服务流程

(一)CALIS

1)地址:http://ill.calis.edu.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0580

2)选择“e读”“e得”“外文期刊”“联合目录检索”等平台,进行文献检索。

3)检得所需文献后,联系文献传递馆员进行文献传递。

4)文献传递馆员联系方式:电话 0411-82159198QQ 64544445

(二)CASHL

1)地址:http://www.cashl.edu.cn/

2)检得所需文献后,联系文献传递馆员进行文献传递。

3)文献传递馆员联系方式:电话 0411-82159198QQ 64544445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