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教育
新生推荐书目
 

     刚刚摆脱了中学严格应试教育的大学新生,通常都有强烈的阅读饥饿感和求知自由感,最容易萌生读遍天下好书的雄心壮志。高校图书馆有责任及时引导同学们选读好书,为他们今后的专业学习、人格塑造、兴趣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新生教育推荐书目是一个体系,应该包括三种类型:第一类是校情校史书目,第二类是综合素质教育书目,第三类是心理健康教育书目。

一、校情校史

1、《辽宁师范大学校史1951-2001》
作者:辽宁师范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编
出版社: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共七章,内容有:创建初期、调整发展、曲折前进、十年浩劫、拨乱反正、改革前进、再展宏图,全面反映辽宁师范大学六十年发展历程,激励一代代辽师人励精图治、再创辉煌。

二、综合素质

2、《读大学,到底读什么》
作者:覃彪喜著
出版社:南方日报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列举了大量的事例,详细的讲述了读大学的意义、人生规划、专业、勤工俭学、人脉、恋爱、考研、留学、求职、创业等大学生毕业后将面临的众多问题。

3、《优秀大学生成长手册》
作者:(美)戴夫.埃利斯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该书据原版第15版译出,非常实用的大学生涯指导用书,科学、中肯、使用,尤其是“思考”一章,对于中国大学生尤其具有非常好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4、《大学应该这样读:优秀大学生成长指南》
作者:(美) 戴夫·埃利斯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你是初入象牙塔的大学生吗?那么请看本书吧,它的内容是学校老师根本不会教你的,如:学习多元文化、如何理财、如何与教师和同学沟通、如何在公开讲演中克服恐惧,以及如何规划未来等。书中的一切对你的大学生活至关重要。本书是美国最畅销的大学教育读本之一,已经被世界众多大学作为大学生们的课外必读书。

5、《如何在大学里脱颖而出》
作者:(美)卡尔.纽坡特著
出版社:海天出版社
内容简介:
全书以法则式的结构列出大学该如何度过,每一条法则都很简短,但清新、明了、实用、适用,而精炼的语言后面透射出的是作者给予Freshman们充满“智慧”的建议。

6、《大学该怎么奔腾:规划你的大学》
作者:蔡心竹主编
出版社:成都时代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不仅充满了智慧的奋斗历程,而且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踏踏实实的做人精神。书中的作者们也不仅仅是找到了好工作,或者是考了个读研的好学校,他们更大的收获是把握好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实现了大学的育人目的,得到了全面的成长,写就了一个大写的人字。

7、《我的大学,我做主》
作者:陈少华;蔡心竹主编
出版社:成都时代出版社     
内容简介:
 大学时代是许多人一生中最多彩而难忘的阶段。青年人,为什么要上大学?本书教你在大学时代如何科学地对自己的未来进行定位,如何有效地对大学生活进行谋划,如何尽快对陌生的大学环境进行熟悉,如何有效地利用大学的各种有形与无形资源,……上大学仅仅是为了学习某种知识获得一份好工作吗?

8、《大学四年挖好坑,毕业十年牛哼哼》
作者: 嵇万青, 莫子楚著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围绕着大学生职业选择展开,作者站在一个毕业十年事业小有成就的人和一个大四即将毕业的本科生的角度来反思大学应该怎么样读。大学成长是一个疼痛的过程,成熟是痛过以后的事情……自由、爱情、个性、错误、责任、代价。

9、《大学生一定要做的100件事》
作者:真敬 
出版社:哈尔滨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有目标,才有挑战、安排时间,而不是被时间安排、上课是一门学问、学习有一万种方法、课外最精彩、实习是走向社会的最佳跳板、管理自己的生活、找到一辈子的朋友等十章内容。

10、《进入大学要读的第一本书》
作者:刘荣莉著
出版社:武汉出版社
内容简介:
翻开本书,你将了解到大学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掌握许多实用的知识技能,轻松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并从中得到有益的启发。相信你的大学生活会因为《进入大学要读的第一本书》更加精彩。

11、《童年 在人间 我的大学》
作者:(苏)高尔基著  聂刚正等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是高尔基著名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它是高尔基根据自己的生活道路,和俄罗斯19世纪70~80年代的社会生活所描绘的一幅多彩的历史画卷,是一部卓越的艺术珍品。作品中的主人公阿廖沙不仅是高尔基早年生活的写照,同时也是俄国劳动人民经过艰苦复杂的磨炼后走向新生活道路的具有概括性意义的艺术典型。

三、心理健康

12、《90后大学生活导航----我的大学我做主》
作者: 主编宋宝萍, 程霞
出版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此书是多年从事大学教育的教师为即将走入大学和刚上大学的新生精心煲制的一碗心灵鸡汤,旨在帮助他们认识大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学会处理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好学涯规划。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摆脱困惑和烦恼,走出迷惘和无助的状态,顺利渡过入学关,为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良好的基础。

13、《大一新生》
作者: 张有理主编 
出版社:宁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迈进大学校门后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与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如何相处?离开了父母呵护、老师管束的大一新生怎样去适应新的环境?你在感受向往已久的象牙塔生活时,兴奋新鲜里或许有美好憧憬,或许还有丝丝渺茫。本书针对大一新生以及他们的家长的迷茫与困惑,从学习、生活、心理素质、社会交往等方面剖析了大一新生的迷茫与困惑。

14、《给儿子的信》  
作者:(苏)苏霍姆林斯基(Сухолпнскии,В.А)著 张田衡等译 
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作者苏霍姆林斯基是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他从17岁即开始投身教育工作,直到逝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本书中,正当作者上大学的儿子抱怨“一项工作紧逼着另一项工作,而一天却转瞬即逝,原定要做完的工作结果又没能完成”——这也正是多数不甘堕落到以混学分自足、混日子自满的大学生常有的焦虑。于是,这位对学生特性有着深透了解的杰出教育家根据亲身经验,有针对性的提供了:给大学生的十五条建议。

15、《致青年朋友》
作者:钱理群
出版社:中国长安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内容包括: 漫说大学之大 ; 寻找失去的“大学精神” ; 当今中国青年和时代精神 —— 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思考等。

16、《路过象牙塔——大学是这样念成的》
作者:欣欣, 钱英著
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成功心理学。主要内容有:走进大学、确立目标、认识自我等。大学生还没就过业,何谈就业能力?可是,当一种理念很强硬地灌输给你的时候,几乎就是十分紧迫的了,你必须得接受它,并且必须认真思考和准备。当然,规划蓝图容易,要实现理想却难。别说个人能力存在差异,外部条件、客观环境也常常构成一种制约。有时,起点的不同就注定了未来命运走向的不同。

17、《四年改变四十年》
作者: 洪战辉 闫憬鹏 著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并不是告诉你一些大而空的道理,也不是告诉你某些具体的知识。她是一本思想与方法并重的著作,着力于让你从根本上改变对大学的认知,并告诉你精彩地度过大学的有效方法。相信《四年改变四十年》将改变你的大学,改变你的一生!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