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潮声——2023年辽宁师范大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闭幕式隆重举行
新闻资讯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潮声——2023年辽宁师范大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闭幕式隆重举行
2023/5/11 14:21:17

       5月10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工会、团委、校友总会、学生处、离退休工作处、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潮声——2023年辽宁师范大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活动闭幕式暨“现代化的记忆”篇活动在黄河路校区图书馆四楼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卜红双部长、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傅星寰教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图书馆副馆长寇国阳主持。

       闭幕式首先通过短片的形式回顾了本届读书季活动,本届读书季以“文化现代化”为主题,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最美书香校园”为内涵,以“现代化的溯源、现代化的脚步、现代化的流影、现代化的国粹、现代化的乡愁、现代化的符号、现代化的传承、现代化的汲古、现代化的书写、现代化的记忆”十大篇章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格调高雅、书香浓郁的读书活动,为师生读者提供了一场场文化的盛宴和精神的洗礼,得到全校上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随后的“现代化的记忆”篇活动中,我校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傅星寰教授做了题为《俄罗斯文学莫斯科文本与彼得堡文本的“现代性”诗学》学术讲座。傅教授从莫斯科与彼得堡的“双城记”文本讲起,通过对从乡村到城市再到大都市的全景式文学绘图、从AB或从BA“旅行”的结构模式、莫斯科文本与彼得堡文本的空间叙事类型三个方面的论述,阐释了异域文化的现代诗性美学与文学的时空现实意义。为读书季“文化现代化”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杨春宇馆长做了总结发言,从傅星寰教授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成果谈起,解读了本次读书季“中国文化现代化”主题的确立,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脉相承,强调傅教授的讲座完美诠释了诗性文化对于“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文学美学借鉴作用和现实指导意义。

闭幕式最后,校党委宣传部卜红双部长致辞并宣布“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潮声——2023年辽宁师范大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闭幕。卜部长指出,建立健全我国文化现代化服务体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是广大人民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内在要求,是培养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今年,图书馆读书季安排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让读者朋友们可以充分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脉相承与时代之光。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文化现代化,一切向未来,建设最美书香校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在阅读中成长,从阅读中不断汲取力量!

本年度的读书季围绕“文化现代化”主题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不仅深受师生读者欢迎,参与互动人数逾2千人次,在社会上也斩获了广泛的关注与好评。活动期间,图书馆共推出相关主题书单30余份,累计推荐图书近千册;官方网站与微信公众号书单浏览点击量突破5500余次。再次彰显了我校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特色与示范性、及较为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力、辐射力及影响力。希望我们以读书季为契机,点燃阅读热情,在经典中感悟文化现代化,在阅读中提升自我素养。行己有耻,博学于文;转识成智,以博驭专。让我们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再筑中华民族的伟大辉煌!


                                         图书馆

                                            2023年510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