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2022年辽宁师范大学 “悦读青春,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闭幕式隆重举行
新闻资讯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2022年辽宁师范大学 “悦读青春,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闭幕式隆重举行
2022/7/22 15:22:43

5月9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校友总会、学生处、离退休工作处、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2022年辽宁师范大学悦读青春,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活动闭幕式在云端隆重举行。当代著名书法家、辽宁师范大学书法方向硕士生导师、大连艺术学院书法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宋民教授,以及师生代表近150人线上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孙丽老师主持。

闭幕式通过视频短片回顾了2022年读书季的精彩瞬间。在这个书香为伴的春天,“美的发现、美的探求、美的表达、美的仰望、美的聆听、美的穿越、美的流影、美的品味”八大篇章纷至沓来。通过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的积淀,进一步夯实了“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行业地位,丰富了“阅读推广+”的理论体系,铸就了阅读推广“12345”的发展格局。作为“阅读推广+”品牌的传播者、建设者和代言人,我校在2021-2022年度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精神、进取精神、求实精神和奉献精神的优秀学生阅读推广人。闭幕式上,图书馆副馆长李海瑞宣读了“最美阅读推广人”“多媒体经典阅读推广之星”表彰名单。

随后,宋民教授带来精彩讲座“品味书法——书法的审美意味和形式法则”。讲座通过解读书法的审美意味如生命意味、情感力度意味、情调意味,以及形式法则如生动有力的笔画、和谐见势的结构、鲜活多韵的墨色,精辟诠释了书法作为中华内涵式艺术的无穷魅力。宋民老师以大量的名家书法作品为例,生动阐述了书法艺术在气、神、骨、筋、肉、血六个方面表现出的中和之美、劲健之美、拙朴之美、超逸之美、典雅之美和雄浑之美,通过自然美的气势、神韵美的提炼、人格美的塑造和气质风度美的意蕴,带给广大师生读者驾驭空寂又付诸笔尖的美的品味。



图书馆馆长杨春宇教授对宋民老师浓墨重彩、意蕴悠长的讲座表示衷心感谢,指出书法与人生息息相关,互相促进,共同升华,鼓励与会师生读者学习书法,感悟人生。

最后,杨馆长总结2022年读书季活动。在疫情封校的特殊情况下,今年读书季活动坚持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云端网络共推送的形式,历时三个月,组织开展活动八场,内容涉及汉代画像石、古今中外的雕塑、建筑、美学理论、摄影、音乐欣赏、古籍刊印装帧、影视分析、书法气韵等艺术层面,关涉包括国家图书馆、校友、退休教师、同行专家、校内外师生、社会文化传播媒介等诸多跨界跨域的参与者及受众对象,展示了师大人呈现美、追求美、热爱美、创造美的价值尺度与精神导向,收获了“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活动预期效果。活动不仅深受师生读者欢迎,线上、线下参与互动人数逾2万人次,在社会上也斩获了广泛的宣传报道:中国新闻网、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大连晚报等主流官方新闻媒体,搜狐网、新浪网、天健网、今日头条等综合网站,中国图书馆学会、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大连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大连市青少年基金会等业界官网集中报道了我校读书季活动盛况,大连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少儿音乐广播分三期节目报道了我校读书季活动开展的盛况和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在此期间,图书馆共推出相关主题书单30余份,累计推荐图书近千册;官方网站与微信公众号书单浏览点击量达到5500余次。再次彰显了我校“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特色与示范性、及较为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力、辐射力及影响力。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让我们以读书季为契机,点燃阅读热情,在经典中沉淀自我,在阅读中提升素养。行己有耻,博学于文;转识成智,以博驭专。让我们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再铸百年辉煌!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