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书目
辽宁师范大学2019“以文化人,建设书香校园,全民阅读”珣玗琪讲堂专题推荐

2019年4月2日

 

一、《红楼梦探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红楼梦探佚》是 2010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梁归智。本书是红楼梦探佚学派的代表作,也是20世纪红学研究的最重要成果之一,由涵盖所有红楼重要人物的结局与八十回后主要发展线索的严谨考证为特色,在出版后激起了极大的反响。

二、《红楼梦诗词韵语新赏》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红楼梦诗词韵语新赏》是2010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梁归智。作品不仅全收了各脂本中包括脂砚斋、立松轩之作等所有的诗词韵语,对其在不同版本中的差异也都一一缕述,讲论详尽精确,收录十分详备,超过此前各种红楼梦诗词注解鉴赏同类著作,可代表红楼梦诗词韵语解读的最高水平。而这些诗词韵语的释读是探佚学主要的文本依据。

三、《红楼疑案》中华书局2008年出版

     这是一本拥有学术含量的书。作者用探佚的方法,全面介绍了曹雪芹原著《红楼梦》八十回后佚稿的研究,综合评述了红学界探佚研究的发展概况。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红楼探佚,百年传奇……究竟是历史之谜?美学之谜?还是民族文化之谜?作者都一一做了解答。另外,对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引起的风波有独到的分析评价。

四、《禅在红楼第几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在《红楼梦》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制灯谜贾政悲谶语》里隐藏着宝玉对禅的如何的理解?这里贯穿着怎样的伏脉千里的“禅机”?《红楼梦》怎样把传统的“禅悟”改造为“情悟”,最后成为《情僧录》?在宝玉听曲、黛玉葬花、湘云醉卧等大众耳熟能详的名篇里,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禅宗生命哲学?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的红楼里,真禅与假禅的是非焦点在哪里?……梁归智教授此书是目前探索《红楼梦》与禅之关系最深刻的著作,且明白晓畅,禅与《红楼梦》的这种识度关系体现了中国天道的本质。在《红楼梦》的人物、环境、言行、举止、名物中,禅是如何隐晦而微妙地表现出来的?作者运用“探佚学”的方法与大量的推理和论证,挖掘出一个隐藏在红学家们视野之外的《红楼梦》里的“禅的世界”。

五、《红楼梦风雨梦中人——红学泰斗周汝昌传》译林出版社2011年出版

这是红学专家梁归智先生历时三载,为红学泰斗周汝昌先生所作的传记。 我国著名学者周汝昌,是承接新旧红学的代表人物,名重一时的古典文学研究者、书法家和诗人。他在燕京大学外文系求学期间发表《红楼梦》学术论文,引起大学者胡适的关注,两人结下了一段难得的红学因缘。周先生的《(红楼梦)新证》于1953年出版,被誉为“红学方面一部划时代的著作”,被中央特调回北京工作。其后历经数次红学思想批判运动,始终坚守学术信念,在“文革”结束后,出版十几部红学专著,涉及红学领域各个层面,令海内外学界瞩目。 本书以周汝昌的《红楼梦》研究为主线,记述传主生活行迹、研究著述、过从交游等重大事件。作者以一个红学专家的视角。勾勒周先生八十余载人生风雨,折射出一代学人的命运,展示近百年来红学研究的风云激荡。本书着力最多处,在于揭示周汝昌先生内在的一种文化精神,一种熔铸传统诗词、文论、书法、禅宗、戏曲、民俗,以彰显中华文化为终生之志的大家风范。

 六、《新评新校红楼梦》三晋出版社2012年出版

     三晋出版社(原山西古籍出版社)曾于1995年推出“新评新校古典名著系列”,共六部古典小说.时隔十八年,又推出修订版,精简为四大名著,评校者也有所变化,《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为梁归智评校,《水浒传》为陈家琪评批.四大名著的评点与研究,源远流长,与时俱进,到了21世纪,虽然也有新进展,但也有点“话说得差不多了”的强弩之末,低水平重复的情况比较普遍.此次问世的新评新校四大名著系列,则吹来一股清新的劲风,具有学术性、通俗性、审美性融为一体的高品位,特别是原创性和集大成性二者的完美结合。

七、《周汝昌致梁归智书信笺释》三晋出版社2017年出版

   本书是红学界泰斗周汝昌先生写给红学界专家梁归智先生的200余封书信集。周先生和梁先生在信中涉及20世界80年代至21世纪初这30多年来红学界的学术动态、学术交锋,反映了红学这一阶段的成就与历史,是一般读者了解红学最新动态的好参考。

八、《红楼梦里的小人物》三晋出版社2018年出版

    读《红楼梦》,大多数人只会关注宝黛的爱情悲剧、贾王薛史四大家族的兴衰、大观园里的青春王国,却很少人留意那几百个地位低、出场少的丫嬛、小厮、仆人、管家们。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却也透着人性百态,闪着微光,串起这部不朽的巨著。

这是一个大众评“红”的时代,也是一个“小人物”出头露面遍地风流的时代。《红楼梦》里的“小人物”被推向了前台,相关讨论和著作层出不穷,但关注的多是其社会世俗层面的意义,难道没有更深层次的东西值得挖掘吗?

幸而,曹雪芹写《红楼梦》,对社会世俗的穷形尽相,只是其中一个层面,更本质的另一个层面,乃“用写诗的方法写小说”。因此,《红楼梦》里的小人物,其实隐含着某种“诗性”,或明或暗,或深或浅,而这一层,正被评“红”诸公们所忽略,本书里的“小人物”,着意的正是他们的“诗性”……

九、《红楼梦:芝麻开门!》三晋出版社2018年出版

    作为一部非凡的艺术品,《红楼梦》有其世俗性的一面,处处透着“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之学问,但这仅是它的一个层面,而非其全部。《红楼梦》更有其诗性、哲学性即超越性的层面,“嫩寒锁梦,芳气笼人”,幽美深邃,天高地远——也正是这个层面,是它能够成为最伟大文学艺术经典的重要元素。

<红楼梦>:芝麻开门》一书,集结了红学家梁归智教授的150余篇小文,着重的就是《红楼梦》超越性的层面,但也并非高头讲章,而是从象牙之塔走向十字街头的尝试,寓深度于浅谈。全书包括“《红楼梦》人物赞”“探佚篇”“艺术篇”和“学术谈”四组文章。读罢此书,便可洞悉《红楼梦》创作方法的奥秘,也就相当于掌握了打开《红楼梦》这个艺术宝藏的咒语秘诀,即便是“80后”“90后”和“00后”的年轻读者,也可以对这部巨著喊一声:芝麻,开门!

十、《红楼梦里的四大风波》三晋出版社2018年出版

本书集中描写《红楼梦》中的四大风波,即:“宝玉挨打”“凤姐泼醋”“鸳鸯抗婚”“抄检大观园”,带领读者观看四大风波的前因后果,在小说中的作用以及在全书中的地位,领略曹雪芹“草蛇灰线,行伏千里”的高明手法。

十一、《百年红学大PK——红楼梦研究简史》三晋出版社2018年出版

   没有PK,学术就难以向前发展。百年红学研究,至今仍有很多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彼此的“文献考据”和“逻辑论证”谁也说服不了谁,对这些问题的争论,形成红学研究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红学研究因此而纷繁复杂、纠缠万状,从而走向深入。

简言概括,百年红学史就是曹雪芹原著和程高本“两种《红楼梦》”的纠缠史、蒙蔽史和解蔽史。所谓索隐派、考证派和文学批评派的现象名目也只有归结到这个“本质”问题上才能获得意义。

红学家梁归智先生的这本“简史”,在风云起伏的红学历史万象中,勾勒出一个学术发展演变的轮廓,虽是粗线条,却简明扼要,摸到“筋”,把住“脉”,点准“穴”,把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揭示出来,让读者和研究者们“眼前一亮”。

十二、《缀珠集锦绣——红楼梦的思想和艺术》三晋出版社2018年出版

    本书是关于《红楼梦》思想和艺术的文章结集,共收录梁归智不同时期、不同刊物所发表的相关文章30余篇。关于原著续书两种红楼的论述;关于红楼文化思想的探索;对红楼艺术艺术意境之领略;对跨世纪红学之反思;有关周汝昌的红学思想等,构成本书的亮点。本书文笔流畅、思想细密,代表了当代红学的最新成就。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