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大连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在黄河路校区图书馆隆重举行
新闻资讯
大连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在黄河路校区图书馆隆重举行
2023/4/25 8:35:13

    424下午,作为“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潮声”——2023年辽宁师范大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系列活动之一,由大连市西岗区文化馆与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大连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暨读书季“现代化的乡愁”篇在黄河路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隆重举行。郑宗强、董秀明、宁文丽、王桂茹、王睿、祝凯等非遗传承人为广大师生读者现场展示了吹糖人、画糖画、剪纸绣、葫芦雕、玄振香灸、北派香道六项非遗保护项目,西岗区文化馆馆长李玉红、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春宇、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杨峰等领导及师生读者、辽师幼儿园小朋友300余人参加了展示体验活动。

   吹糖人是一种汉族传统手工技艺,制作者多挑一个担子,一头是加热用的炊具,另一头是糖料和工具。糖料由蔗糖和麦芽糖加热调制而成。传说宋代就有糖人,多是平面造型,如同今天的糖画,时称戏剧糖果,后来也被称作稠糖葫芦,吹糖人麻婆子,打秋千稠饴,糖宜娘,糖官人,糖宝塔,糖龟儿等。

   画糖画起源于宋代。“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流传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相传它是在古代“糖丞相”制作技艺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糖画以糖为材料,以勺为笔,以糖稀为墨,制作出各种生物的图案造型,惟妙惟肖。

   剪纸绣是大连市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大连剪纸绣起源于清朝末期,其诞生源自满族剪纸,后因纸薄易损、不易保存而逐渐演变为“以布代纸,以针代剪”的剪纸刺绣作品。剪纸绣在保留剪纸特色的基础上又融合了刺绣的艺术工艺,饱含了浓浓的生活气息和民俗风情。

葫芦雕,是在精选的葫芦上用刀刻或针刺图案、文字,再饰以松墨而成。根据不同人的需求,可以在葫芦上用不同的雕刻手法立体地呈现花鸟鱼虫、名胜古迹、人物等,以吉祥有意义的图案和精湛的雕刻手法展示葫芦的魅力和艺术。

   玄振香灸是依据《黄帝内经》理论,在传统灸疗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而创新的疗法,所用药香配方以四味君药对应春夏秋冬四气,八味臣药辅之,十二味佐使药共成,合计二十四味药材以应二十四节气,四气五味俱全,是中医外治法的典型疗法。

   北派香道,是诞生于燕赵,盛行于辽南,在黄河以北广泛传播的非物质文化。它以北地香材为主,使用北方香器,根植于儒家文化,接受满蒙文化影响,香仪自成一派。

   通过展示体验活动,让读者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匠人”身上的艺术追求精神与文化自信,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有义务将这些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图书馆将通过一系列的文化现代化主题活动,让读者朋友们可以充分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脉相承与时代之光,共同建设好书香校园、书香城市、书香中国,为民族复兴与文化现代化奋斗终生!


                                      


                                         图书馆

                                                  2023424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