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图书馆馆长、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春宇教授珣玗琪讲堂开讲“从长城地带北方话语言接触看中华民族共同体之形成”
新闻资讯
图书馆馆长、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春宇教授珣玗琪讲堂开讲“从长城地带北方话语言接触看中华民族共同体之形成”
2023/4/20 9:06:42

   419下午,“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潮声”——2023年辽宁师范大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系列活动“现代化的符号”篇在西山湖图书馆会议室隆重举行。我校图书馆馆长、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春宇教授受邀做客珣玗琪讲堂,带来题为“从长城地带北方话语言接触看中华民族共同体之形成”的学术讲座。师生读者近百人参加活动,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寇国阳主持。 

    杨春宇教授的讲座从中国北方话研究说起,围绕五方之民与中华思想同心圆、长城与幽燕长城内外四大古族系、汉儿言语及汉儿言语联盟、汉儿言语的底层及方言底层研究的三种关系等内容展开,例举了幽燕长城地带北方话中阿尔泰语言的底层词和系统的特殊构形变异,从而在历史继承性、时代发展性、区域特异性及文化融合性基础上书写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化、共同体的形成。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在杨教授的娓娓道来中,现场读者被拉进了古代长城巍峨、壮阔的历史空间,引发强烈共鸣!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是传承文明、培根铸魂、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的内驱引擎。截至目前,“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潮声”——2023年辽宁师范大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场。接下来图书馆将进一步响应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的要求,充分发挥“全民阅读示范基地”优势,加强“书香校园”建设,发挥文化育人作用,让文化之春永驻校园!



 图书馆

2023419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