珣   玗   琪
 

一、“珣玗琪”出典
      《尔雅》《淮南子》载“东方之美者,有医无闾之珣玗琪焉”。《说文·玉部》载“医无闾之珣玗琪,《周书》所谓夷玉也。” 段玉裁注:“珣玗琪合三字为玉名……盖医无闾、珣玗琪皆东夷语。”

二、“珣玗琪”命名
      2016年6月,辽宁师范大学西山湖校区图书馆即将启用,为了提升图书馆的文化氛围,建议在图书馆大厅设置镇馆之宝,杨春宇馆长提案设置“珣玗琪”,报学校批准。

三、 《珣玗琪》原创歌曲
      2017年10月,辽宁师范大学校友联合推出原创歌曲《珣玗琪》。由图书馆杨春宇馆长、阅读推广部徐凯主任作词;音乐学院2017届校友林肯、王可鑫作曲;王可鑫演唱;张运鹏后期制作合成。

四、“珣玗琪”捐赠
      “珣玗琪”玉石景观,位于辽宁师范大学西山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中心,是由我校学生处组织2018届毕业生于2018年6月毕业季赠送给母校的景观玉石。
      玉石品质为岫岩玉原石。共由三部分组成:主体玉原石长114cm,宽65cm,高106cm;石船底座长133cm,宽98cm,高56cm;辅玉长90cm,宽30cm,高53cm,题有隶书“珣玗琪”三字,并注“2018届毕业生捐赠”。

五、“珣玗琪”寓意
      “珣玗琪”借“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之典,蕴含辽师人对工匠精神的尊重、昌明与执着追求;喻“人之修齐治平”,须如玉一样,以得天地自然造化之气的涵养;取“东方美玉”之意,寄托着对辽宁师范大学学子终会成长为“珣玗琪”之器的美好祝愿。

                                            图书馆      
2018年8月27日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