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讲堂

       5月13日上午,辽宁师范大学2019年“以文化人,建设书香校园,全民阅读”读书季系列活动玉兰轩讲堂第五讲在黄河路校区图书馆四楼国际会议厅开讲。主讲嘉宾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助理副教授孙晓昕担任。图书馆馆长杨春宇、美术学院师生代表12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影视艺术学院18级伞钰淇主持。

孙晓昕做题为《西方艺术史与当代文化自信》的报告。报告人以梵高和毕加索的作品为例,生动讲解了印象主义与立体主义绘画的创作内涵和艺术特色。梵高是后印象主义绘画的代表画家,其艺术充满了执着与热情,由于终其一生都无法摆脱的贫困与疾病,艺术便成为他表达生命体验的方法与途径,正如他笔下的向日葵,热情、奔放,充满了生命力。


图1 美术学院副院长、助理副教授孙晓昕做报告

梵高的绘画风格受日本浮世绘影响颇深,作品主要以线条抒发内心感受,传达自己的炽热、恐惧和紧张。这与中国书法艺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毕加索,是立体主义绘画派的代表,其创作手法中对物像的空间分解和重构,是对文艺复兴时期形成的“焦点透视传统”的创新创造性发展,也是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


图2  认真聆听报告的读者

 图书馆馆长杨春宇做总结发言。杨馆长对本次讲座揭示出的中西方艺术史与中华文化在绘画艺术上的碰撞与融合予以高度赞扬,并积极倡导学生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审美艺术融入日常生活和书香校园建设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中华美育成为文化自信之基。


图3 图书馆馆长杨春宇做总结发言

(伞钰淇,徐凯)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