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讲堂

    3月28日上午,由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会、学生处、团委、保卫处、图书馆主办,辽宁师范大学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后勤服务集团、出版社、外国语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数学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协办的辽宁师范大学2019年“以文化人,建设书香校园,全民阅读”读书季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我校黄河路校区图书馆门前广场举行。 

 我校副校长苑晓杰教授,以及主办、协办单位领导、嘉宾、师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副校长苑晓杰教授致辞。他指出,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这是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第六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视程度。我校图书馆自2006年开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凭借着国家倡导“全民阅读”的好风之力,顺势而为,提出“阅读推广+”理念,依托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打造了以文化人阅读推广的校园文化品牌,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他强调,阅读推广活动归根到底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最终仍要回归到阅读本身;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更要关注、思考并研究我校学生的真实的阅读状态。进一步指出我校全民阅读工作应该落实到大学生的阅读上,着重思考“为什么阅读、阅读什么书、如何阅读”的问题,指出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应该真正做到关爱学生的阅读与成长,思考如何通过对我校学生读者阅读行为、阅读内容、阅读需求等方面展开切合实际的调研,以数据为支撑,对读者的阅读状态进行问诊,了解和把握学生在阅读上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阅读结构,并提供专业的、科学的阅读方法加以引导和指导,追求阅读对学生心灵塑造的内在价值,最终实现以文化人,助力书香校园建设,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开幕式上,图书馆馆长杨春宇教授对黄河路馆舍别名“玉兰轩”进行释义。“玉兰轩”之名结合了黄河路校区图书馆“望春玉兰”的景致、清朗的经折装开轩馆舍及玉兰花所隐喻的君子品格等要素,寄托了对师大学人厚德博学、为人师表、君子如兰的美好祝愿。图书馆“望春玉兰”现已成为师苑春季胜景,玉兰题材也成为师生创作源泉和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黄河路校区图书馆别名 “玉兰轩”,经学校审议通过。

  开幕式还现场演绎了由图书馆联合我校音乐学院毕业生联合创作的原创歌曲《玉兰轩》,节目伴随着“玉兰轩”歌词巨幅长卷书法作品精彩展现,该作品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大连市著名书法艺术家、我校图书馆馆员丁洋洋书写而成。



 本次开幕式图书馆还组织了纸质与数字图书展、玉兰主题系列美食展、以“咏玉兰”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主题讲座等几部分组成。纸质与数字图书展部分邀请到新华书店、三星、人天等书商和超星、知网、博看、云图数据商进行联合推广,师生现场扫码、荐书共计801册次。玉兰主题系列美食展由校后勤集团餐饮服务中心协办,体现了阅读推广+中华美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书画摄影展通过展板将从全校师生中征集的书画摄影作品,集中在图书馆一楼A区大厅进行展示,体现了我校师生弘扬和传承优秀文化的情怀。 

 主题讲座部分,特邀我校文学院曹丽芳、邹志勇副教授在四楼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唐诗宋词中的玉兰香——兼论季题诗的鉴赏与创作》的开幕式报告,推广《全唐诗》《全宋词》、季题诗、咏花诗、咏玉兰诗等专题。紧扣“以文化人,建设书香校园,全民阅读”的主题,推广关照生活,诗意人生,传承诗歌文化,坚定中国文化自信的阅读理念。拉开了读书季系列活动玉兰轩讲堂名师讲座的序幕。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施行,图书馆日益成为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图书馆认真落实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书香校园建设工作。成立阅读推广部,推出“阅读推广+”的阅读推广理念。积极探索,先后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2017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扫码看书,百城共读”优秀单位、“2018阅读推广案例分享交流会”优秀案例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二等奖、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首届创新服务大赛一等奖、全国首届“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品书知日本”2018全国征文大赛最佳组织奖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我校图书馆提出的“涵养人生,行知天下”“晴耕雨读,只要有你”等推广理念,在高校图书馆界产生一定的反响。并为我校书香校园、全民阅读工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