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承神州泱泱文化,展时代熠熠华章——2024年辽宁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开幕式隆重举行
新闻资讯
承神州泱泱文化,展时代熠熠华章——2024年辽宁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开幕式隆重举行
2024/3/29 11:40:50

3月27日上午,由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校工会、校团委、图书馆共同主办的“承神州泱泱文化,展时代熠熠华章——2024年辽宁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活动开幕式在西山湖校区影视艺术学院剧场隆重举行。石竹青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部分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现场分为开幕仪式和首场报告两个环节,由图书馆杨春宇馆长、李海瑞副馆长、馆员孙丽主持。


石竹青副校长致开幕词并宣布读书季开幕,提出今年读书季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聚焦和“承神州泱泱文化,展时代熠熠华章”主题的确立,以及即将呈现的六大篇章系列精彩读书活动,希望同学们在读书中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明体达用,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不仅要坚定文化自信,而且要坚持终身学习,多层面多角度与时俱进地持续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的强大伟力;回顾图书馆自2017年至2023年历年的读书季系列活动及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相关称号和取得的成绩;感谢孙惠芬老师在百忙之中莅临师苑为广大读者献上读书季首场报告,称赞作为新世纪文坛上一直笔耕不辍的资深女作家,孙惠芬老师的作品深刻、尖锐又不失主体与社会观照、人生的温度,其在探索多元创作风格的同时,更多专注于乡土文学、女性命运的书写,从她多年不断攀升的文学足迹与斩获“鲁奖”等各项文学大奖的创作实绩,不难看到其及时敏锐感应时代发展脉搏的能力,在创作中始终保持着对当下中国特别是辽南乡土社会与底层生存的悲悯同情,从而构建起独特的人文情怀与文学精神价值。

校党委宣传部冯博部长现场宣读了图书馆原创校园歌曲《玉兰轩》参加由中宣部文艺局和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的“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最终入选“2023年度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全国十二强”的获奖证书。该曲主创团队成员杨春宇馆长、馆员徐凯、刘士震同学分别谈了创作灵感、获奖感言和歌曲传承。四位歌曲推广人王禹欢、李朗尘、刘士震、徐婉清在开幕式现场演唱了这首极具国风、被评委会赞为“独树一帜”的《玉兰轩》。团委武玉鹏副书记为海选歌曲推广人颁发了证书。


影视艺术学院的战美含、尹露雯、康俊杰、贺小宁四位同学在开幕式现场朗诵了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孙惠芬老师撰写的入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寻找张展》片段。一直关注青年人成长的孙惠芬老师,特将她的个人作品捐赠给图书馆,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改变命运,通过阅读热爱生活,通过阅读获得幸福,捐赠仪式现场图书馆党总支杨峰书记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并为孙老师颁发捐赠证书。

开幕仪式后,孙惠芬老师为读书季带来首场报告“阅读心灵的历史——关于我的乡土写作”。孙老师从《寻找张展》这部作品入手,从我的抒情时代、我的无尽关系、我的伤痛城市、我的还乡之旅四个方面,为与会读者介绍了她从抒情的废墟上站起,与土地、自然、家族的关系,向远方的孤独出走,通过写作向内求索,寻找精神的还乡的写作历程。孙老师的乡土写作就是阅读心灵的历史,为本次读书季“承神州泱泱文化,展时代熠熠华章”主题系列活动谱写了开篇,引起与会读者关于一场阅读、认知与思悟的共鸣,温暖了所有青春的生命。


杨春宇馆长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孙惠芬老师的作品从思想内容和主题上通过构筑“乡土写作”系列反映出一位当代知性资深女作家在世事变迁、人心不古的现实面前,始终遵从内心、追求自我观照心灵书写的历史;从结构表达上探索乡村、城中村、城市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裂变与纠缠,心灵的困惑、怅惘、悸动、冲击,在地域民族文化记忆的探索与重构中皈依内心的一份平静;在适应时代、与时俱进上探索出未来“乡土文学”创作发展的趋向,即关注本土,关注民生,关注精神。

读书季开幕式及首场报告全面拉开了我校迎接第29个世界读书日的序幕。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建设“书香中国”离不开“书香校园”,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图书馆将协力各相关职能部处,以读书季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营造书香校园氛围,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图书馆     

                                          2024年3月27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
82159198

新生入馆考试
返回顶部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