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_^*平安校园在我心,安全行动手中行,时时注意危险在,要让安全护我行。*^_^*
  火警电话 119
  报警服务台 110
  紧急求救电话 120
  校园报警 82158236
  西山校区报警 85992110
全民国防教育网
辽宁警网
大连市公安局
辽宁师范大学保卫处
大连理工大学公安处
东北财经大学保卫处
大连工业大学保卫处

图书馆安全教育专题报告会

    2012年5月18日下午,图书馆综治委在原现刊阅览室(二)组织了一场面向全体馆员的安全教育专题报告会。信息咨询部部主任张冬梅、流通部张宝宁结合各自在本学期工作中遇到的安全方面的事件,分别做了题为《提高安全意识,避免安全事故》和《时刻心想安全事,方能防患于未然》的报告。通过现身说法,为大家上了提高安全意识的生动一课。

张冬梅:《提高安全意识,避免安全事故》

张宝宁:《时刻心想安全事,方能防患于未然》

附一:

提高安全意识,避免安全事故
张冬梅

    书记早早就布置了这个讲座任务,我百般推辞,认为没有什么特别可说的,最终还是坐在这儿了,一方面说明馆里对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可能确实自己在认识上还需要继续提高。原本是想就事论事,简单地介绍事情经过,不过宝宁做了比较认真的准备,我怕落差太大让听众难以接受,所以也规规矩矩地准备了讲稿。
    我的角度会跟宝宁有所不同,他那是介绍经验,我这是现身说法。我争取尽量地挖掘深入一点,把事情发生的前前后后和自己思想的里里外外好好地剖析一下。

    我从毕了业就进入图书馆工作,等于没有迈出过校门,生活环境比较单一。跟社会接触实在是不多,尤其是阴暗面,基本都属于道听途说,真正见识的很少。尤其不能想象自己会在象牙塔里面遭遇安全事件,没有一点心理准备。当然这只是客观原因,很多老师和我的经历是一样的,最主要的是主观意识比较淡漠,几乎从没在安全问题上面下过心思。所以,两年多前刚到咨询部,曾经因为疏于监管,部门丢失古籍。馆里对事件做出处理的时候,我当时不是很能接受。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细想,这事不早不晚地非让我沾了边,应该也不是完全出于偶然。
    事件发生了,当然不能白白过去。馆里立即责成我们建立古籍室的使用和管理规定。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因为狼不止就那一只。果然,今年开学初就又有可疑人员申请查阅古籍。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3月5日下午,刘懿老师打个电话过来,说有个小伙三十来岁,看样子象校外人,向她询问馆藏有没有古籍。刘老师回答说有,但是查阅需要有手续,找领导,比较麻烦。那人就拿出一张介绍信,刘老师看信也不是很正规的样子,于是提醒我,一会儿可能那人会来找我,我答应了。这个时候心里就判断这人八成是有问题。左等不来,右等不来,有点不合常理,我的疑问就更大了。我以为他会不会是知难而退了,更担心地是他这个时间去别的房间招摇撞骗。我在群里发了个信息,提醒大家注意这个人。当时群里大家还戏说了一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确是这样的,大家都很警觉。没想到,戏说又成了真。刘懿老师的电话过后好长时间,终于那个人背着包来了。他直接对我说,想看看你们馆的古籍。我这个时候就是想看看他会怎样来圆这个谎。我一边要介绍信一边问:你怎么知道我们这儿藏古籍?他说他也不知道,寻思有就看看,没有就拉倒。那个介绍信做得也很恶劣,名头写着:辽宁师范学院。既然不知道收藏古籍,为什么随手还能拿出一张介绍信?介绍信名头还不对,“辽宁师范学院”是哪个年代的称呼了?下面的落款是黑龙江某学院,就更象骗子了。我继续问:怎么会到我们学校来的呢?进修?工作?还是什么?他答说是帮亲戚送个学生来。可能怕我追问学生的具体信息,他自己主动说,下面还有个人在等他。当时并不是送学生的季节,时间不对,我感觉他的话已经开始驴唇不对马嘴,有点顺嘴胡诌了。我问:你想查什么古籍?他从兜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小纸条,用小学生字体写着《王文忠公文集》王忠文公文集 (线装 全一函十二册)淘宝报价2620元。这个时候我怕他一走了之,还想稳住他,就继续聊:这事不是不行,我需要请示领导。另外,你看那个房间,平时也是不开的,钥匙也不在我这儿(那天也正好张亮在休产假没上班)。我屋当时我和美丽在,想扣他也扣不住,心里也害怕,赶紧给办公室暗号。我给办公室打电话让他们送钥匙来,办公室的同志马上心领神会。一会儿,唐馆长和乔老师上来了,把他带到办公室。最终结果如何我不大了解,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人绝对有问题,心怀不轨。如果有前科,那他就算栽在这儿了,后来据说有保卫处和公安局的介入。
    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最终是将犯罪行为终止在萌芽状态。通过这次的事件,我觉得有这样几点体会:

    1、要保证生产安全,必须要健全规章制度。如果制度上有漏洞,就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比如古籍室管理规章的建立,就是根据我馆自身状态,充分考虑到各方面可能出现的情况之后制定的,有一定的针对性。在条款非常明确之后,一切操作严格按照制度来办,可以有效预防、减少或者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平常我们能接触到的各项制度,在制定的时候,都是假设了各种可能,一一预防,有针对性地设定的。不管作为制度的执行者和被限制对象,都可以把制度看成是为让我们远离错误而设置的重重障碍,只有费劲地去突破这些障碍,才可能导致错误发生。换句话说,有了制度,执行制度,想犯错也没那么容易了。制度对两方面来讲都起到保护作用。通过这样的事件,让我对制度本身的认识又进了一步,对制度的重要性更有切身体会。
    2、安全意识需要培养。讲到意识,我觉得自己的安全意识就曾经比较差。为什么现在上来了呢?氛围很重要。我馆对安全一惯比较重视,经常进行安检、自查,大会小会都会提。尤其现在还专门安排安全讲座。更重要的是,群众自己能够营造氛围。比如我们的图书馆群,经常会有同志留言,提示大家注意各种安全状况,包括可疑人员进馆。我记得上学期,张宝宁好象就提到过有人用假介绍信入馆的事,心里就留下了印象。所以现在一提到有人拿介绍信来,马上就会过敏。还有刘懿老师,电话提示多及时啊!现在真有点全民皆兵的架势:若是豺狼真来了,迎接他的到处都是猎枪!这是件好事,起码在这次安全意识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馆里的不断地安全教育和同志的影响,把我从一个毫无安全意识的受过处份的人,都培养成了能抓贼的典型了,可见环境造就人的神奇力量。
    安全问题无小事。其实这个小报告,讲起来是轻松的,大家听了也觉得是件乐事,但真正涉及到安全的问题是严肃的,我相信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我也会经常提醒自己,对自己工作范围内的公共财产主动负责。图书馆面积大,人员杂,尤其是在安保配套还不到位的时候,涉及到水、火、电、盗等等因素,都存在着安全漏洞,的确是需要我们每个人时刻注意的。
    希望能借此机会给大家再加深一次印象。

2012年5月18日

 

 

附二:

时刻心想安全事,方能防患于未然

张宝宁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感谢馆领导的鼓励,给我今天这次机会,同大家一起探讨图书馆安全的经验以及在图书馆工作过程中的一些个人体会,从实习到馆算起,我已经在图书馆工作了八年多了,这八年的工作基本上是一线,面向读者的,也就遇到许多事情。在总结许多老师的经验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经历,在这里和大家聊聊体会。不足之处,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教。就和大家说一说上学期期末发生在自然科学阅览室的事,这个事很多老师都已经听说了,情况大致是这样的:
    在2011年12 月10日,有一名读者用捡到的图书证夹带自己的照片来借书,后私自藏带图书准备出阅览区,被发现,该读者事后没有来馆接受处理。2012年3月6日晚,我到馆上班时,在馆内楼道内偶遇当事人,于是通知部主任张思辉主任,同张主任一起将此人交由保卫处处理。事后得知该读者是本校已经毕业学生。
    经过:2011年12月10日,周六,我和付老师上长班,事情发生在中午付老师回家吃饭时间。一名读者前后三次借书,让我对其产生了印象。第一次,其使用了没有照片的图书证,被我拒绝借书。理由是:没有照片的证件,我们不受理。第二次,其使用了夹有照片的证件借书,但里面有欠书记录,让我对此人有了警觉。我询问该读者:“你是否知道自己有欠书?”他回答说:“是给同学借的,我不知道没有还。”,在其第三次进入书库时,我曾巡视过,见其正在阅览,便没有过问太多。当他最后一次出阅览区时,检测仪报警。被我发现其私藏图书在衣服内准备出阅览区。随后,按《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的相关条例,扣留其图书证及相关图书并记录。此人后来在晚上吃饭再次到馆,对付老师声称,自己有书和证件放在我这儿,希望付老师给他,被付老师拒绝后离开。在晚上下班时,此人第三次到馆门前等我,请求我原谅他,被我拒绝并要求他周一到馆内接受处理,此过程付老师及馆内当天下班的几位老师都看到了。
    在周一上班后,我将情况及证件和图书,报给部主任张主任进行处理。事后,发现当事人所使用的图书证是其捡到的,并更换成自己的照片来借书。借书不成,才试图藏带图书。因此该读者一直没有到馆接受处理。这学期开学不久,本人在图书馆内再次发现此人,并及时报告部主任,将其交由保卫处。
    回顾这件事的前后经过,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严格遵守图书馆借阅制度为读者服务。如果第一次在其没有照片时,我并没有拒绝,一旦此书证是有效证件,那么这几本书就会被其冒借。联想到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的现象就是许多学生读者让其他人代借图书,就容易产生麻烦。
    第二、严格遵守图书馆处罚制度为读者服务。图书馆发生此类事件,通常我们依照先教育,后处罚的方法处理。学生有问题,但希望给他们机会,而不是一棒子打死,教育才是我们最重要的手段。在这件事中,我虽然按照馆内制度对其证件扣留,但并没有进一步认证其身份,也对这件事造成了小影响,还好最后让我又碰到这个人,并采取了正确的方法,没有让他逃过处罚。
    第三、注意图书馆管理上的时间盲点。这件事发生的时间段是我们在交接班吃饭时间,该读者前后几次到馆,都是我们只有一位老师在岗的时候,第一次,私藏图书;第二次找付老师要书。这段时间里,需要老师更大的精力来应对书库内和借阅台两方面的工作,稍有疏忽,就可能错过一些事情。
    第四、注意特殊读者。在工作中,我们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读者,教师和学生是我们服务的最主要群体,这就要求我们对其他身份的读者有敏感的警觉。同时,对一些问问题,借还书不太自然,做什么事不太得体的学生读者加以注意。
    总之,我充分体会到,只要时刻提高安全意识,才能有效地防患于未然。
    图书馆服务人员的工作可能被很多人误解,觉得简单轻松。图书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知觉。其实真正做好它也需要我们付出很多的精力和心思。
    在图书馆工作整整有八个半年头了,我也走过了很多迷茫和思考的日子,让我变得成熟和稳重起来。和图书馆每一位老师都有过工作上和生活上的交往,这让我学到了许多经验,很感谢大家。总结八年多来的得与失,我个人觉得,心,是干好图书馆工作根本点。在图书馆工作需要有个好心态,同时有责任心,耐心,细心来对待图书馆工作,我想图书馆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2012年5月18日

  

邮编:116029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电话:0411-82158253 Copyright ? 2010 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